韋能能源女力崛起 #WOMENINPOWER EP.6

#韋能能源女力崛起 (#WOMENINPOWER) 為每月一次的專題,強調韋能能源女性同仁在推動亞太地區能源轉型中所展現的貢獻、專業以及開拓精神。透過她們在職場與個人生涯中的歷程,這些女性同仁希望鼓勵大家一同加入行列,投身於應對氣候變遷和社會性別常規的努力,同時期待能激勵更多在大學前或大學階段的年輕女性,對於科學 ( Science)、技術( Technology)、工程 ( Engineering)、數學 ( Mathematics) – STEM 相關領域產生興趣。 

#韋能能源女力崛起 #WOMENINPOWER 也將在韋能能源的LinkedIn上發佈消息。

我是 Tamina Tsai,目前在韋能能源台灣的環境與永續部門擔任資深經理。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 ESG,也就是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。我必須確保韋能能源的再生能源發展符合當地與國際的 ESG 法規與標準。我必須分析所有與 ESG 相關的數據,了解相關趨勢與風險,以便研擬與實行相關措施,幫助韋能能源減少並管理任何與環境、生物多樣性以及當地社區所面臨的風險。我也與外部利益關係者合作,例如當地主管機關、非政府組織 (NGO) 以及業界合作夥伴,以便加強我們對提升環境價值的努力。我們期望能藉此對社會做出正面貢獻,並同時促進台灣的綠能轉型。

是什麼吸引妳在韋能能源或再生能源行業裡工作?

我參與應對氣候變遷的相關運動已經十幾年了,也長期深入參與各式倡議、遊說和提升大眾相關意識的活動。對我來說,這不僅僅是一場與石化燃料對抗的奮鬥,更是為了我們的持續生存而奮鬥。在韋能能源,我看見確實促進改變的機會,我有機會促成心態與行為的轉變,更能探索合作機會,帶領人們找到更永續的生活方式。   

妳下班後或週末時如何放鬆?妳是否有任何興趣,或者是否會規律參與社區或社會活動?

我時常運動,也喜歡透過戶外活動來為自己充電。我強迫自己要規律運動。我也喜歡觀看表演、戲劇和展覽,也時常參與各種創新聚會以獲得靈感啟發。

永續性對妳來說意味著什麼?對妳來說永續性為何重要?

永續性是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做出的選擇。我們的價值觀與信念都必須與其一致,並進一步以永續發展為基準,衡量我們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作為。

妳認為身在再生能源產業的女性會遇到什麼挑戰?

我個人面臨的挑戰主要有三大方面:體能、社會以及自信。由於我們必須花時間進行長途旅行,前往不同的計畫工地,這有時在體能上是一個挑戰。社會方面,通常來說男性的發言比女性更具影響力。最後則是自我懷疑,缺乏自信時常讓我們感到自我懷疑,或是認為自己不配獲得相應成就與能力。

妳認為韋能能源或再生能源產業能如何促進性別多元、平等,以及女性賦權?

我認為在業界或在韋能能源當中推行以女性為首的導師和同儕團體,能讓我們女性感受到鼓勵與支持,也能讓我們分享相關經驗、建議以及社會連結,我認為這樣能加速促進產業內達成性別平等。

在妳看來,性別平等能如何替韋能能源和再生能源產業做出貢獻?

女性的溝通方式相較之下更柔軟、更具同理心,在溝通時比起細節或數字,更在乎個人感受、環境以及社會議題。女性領導者能成為一種表率,啟發並鼓舞其他女性與女孩,讓她們敢於大膽做夢,並能充滿自信與堅毅地面對人生旅程。

根據妳目前在韋能能源的工作經驗,妳會給其他想在再生能源產業謀職的女性什麼建議?

持續發聲是最有力的工具,透過發聲我們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朝目標前進的進度。使用溝通軟實力也有助於有效提升我們的效率。

分享文章